关灯

[访谈] 996还能兼职写作月入破10万|在逃兔子专访

[复制链接]
写手发布官方 手机认证 发表于 前天 09:27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 

马上注册,查阅更多信息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在逃兔子|原创书殿人气作家

qw1.jpg
01
996?职场萌新?冷板凳?搬砖人?
看她如何通过兼职写文重拾初心和信心!

qw2.jpg

在逃兔子:原创书殿作家
代表作《离职后我被前上司缠上了》,2021年追书云热卖书之一,七猫必读榜第10名,热搜第一,书旗人气榜第一,全渠道热搜爆款。

01

关于过去

Q:兔子怎么入的网文坑?创作多久了?

在逃兔子:初一那会儿,当时写头发五颜六色的校园玛丽苏,结果被一个编辑在评论区捡了。第一本是西方玄幻,还是校园文!那会儿签约还要爸妈的身份证呢!结果扑得明明白白!因为实在是太爱断更了!

正式开始要从大一算起,一路上走了不少弯路,写了差不多四、五百万字,一直到大二才第一次有起色,是一本新媒体短篇。正儿八经算起来差不多是5年。

Q:那从那本短篇开始后走上正轨了吗?

在逃兔子:并不是!那之后很久我都没有超过保底的稿费,中间一度蛮丧的,直到《离职后》这本,其实刚开始我没那么重视,因为扑习惯了。后来内测数据出来南夏几乎每晚都来打卡,我也从此变成了劳模!这本书一次都没断过!

Q:说说《离职后》这本的创作经历?很多读者说这本书先虐后甜,前后反差很大,你想过会有这样的成绩吗?

在逃兔子:没想过,反差大这个也是有故事的。

因为当时整个人挺压抑的,大学刚毕业实习,每天都想着多做事,可是因为是新人,办公室的前辈基本不给我安排工作,正经师父不教我,教我的是还比我小一岁但是比我先入职的一个同事。感觉自己什么都学不到,基本每天在办公室待12小时以上,差不多是996的状态,上班从早上就开始熬,一直到晚上才放松下来。而且当时选了一个陌生的城市,没有朋友,周围所有人都说当地方言,我听不懂,融不进去。后来买了一只仓鼠,晚上我码字,它就在边上陪着我。所以因为当时的心境,这个文开篇就疯狂虐,也跟我上一本起来的是新媒体短篇有关。但是呢,长篇虐文和短篇虐文不一样,拉长了我自己就扛不住了,于是几万字后就回归了甜文风格。以至于一直到现在都有读者diss开头,说:男主开篇这么作死后面根本洗不白!

Q:读者的diss你不担心吗?想过调整开篇吗?

在逃兔子:担心呀,我刚开始写文,会忍不住看读者的反响,有时候会被评论带着走。但是《离职后》这本当时20万字测试数据反馈还不错,我的编辑南夏就鼓励我走自己的路!往后就开始疯狂撒糖,盖住之前的血,因此形成了反差萌。只能说新媒体的读者爱好也不是单一的,任何文都有存活的空间。

02

关于现在

Q:这本文对你的意义是什么?对你来说成长了什么?

在逃兔子:算是里程碑吧,我更自信了,也有可能是收入高了,觉得上班也没啥了(玩笑脸.jpg)。主要还是写文更加系统了,不会像之前那样没有章法。现在我会一节一节的规划,把男女主的感情线分成几大段,然后再细分小段加支线,让剧情更加丰富。

Q:如果让你回到刚开始写文的时候,你会对自己说?
在逃兔子:别断更!断更会死!

我以前有本长篇数据测试也很好,结果被断更整废了!还有写完整的大纲,之前我都不写大纲,随心所欲。

Q:你觉得网文作者这个职业最大的困难是什么?你是怎么解决的?又是怎么坚持下来的?

在逃兔子:感觉这个职业蛮孤独的,不太受身边人理解,唯一能证明自己的似乎只有稿费,家里人对我写文保持中立,希望我事业和写文都要顾全。所以我现在充分利用下班时间,少玩手机多更新。

要说坚持下来的原因,臭屁吧!就算没人看,我仍然觉得自己写得挺好的!

当然也会有找不到梗的时候,这种时候我会和南夏夏唠嗑,天南海北地乱扯,聊最近的大热梗,有时候会玩手机刷视频,紧跟时事,灵感来得很快。

03
关于未来

Q:你希望编辑和网站还能做些什么帮助到你?

在逃兔子:编辑的话,南夏夏做的已经很好了,原创是我呆过的最省事的网站,基本资料什么的都没让我自己动过手,网站的渠道接洽也很及时,从二十万开始,基本资源一直在增加,没有断层的时候。还是多多多多的渠道,越多越好,或者能把三方早点接入!

Q:新的一年,网站会加大资源投入并配合周期性的市场调研,深耕新媒体方向打造优质、爆款内容,下一步你自己的写文规划是什么?
在逃兔子:新书是系列文,最近已经在跟南夏夏聊了,如果有时间的话,可能会尝试一本种田文练练手,找一找之前在古言上扑掉的场子。当然啦,我擅长的是现言,主要精力还是会放在现言上。系列文也已经有了很多构思,古言只能说是一种尝试,希望自己能有更多可能的突破,做个全能吧。

Q:马上要过年啦,有什么想对自己说的话和想对他人说的话吗?

在逃兔子:对读者吧,希望他们原谅我第一次搞这种超百万字大项目,不是很有经验,未能做到尽善尽美,希望明年大家还在,见证我的成长,兔子会努力哒!

新的一年,原创书殿网站祝愿所有的作者小伙伴们身体健康!心想事成!我们会尽全力打造更多的爆款!让作者拿到更多的稿费!

TA的其他文章
这家伙很懒,没有签名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关注我们:微信订阅号

官方微信

APP下载

专业的编辑写手交流平台

写手之家

写手之家建立于2007年,是家有十余年的老牌网站

在国内享有较高的知名度,居同类网站之首

是最具权威和专业的文化类兼职网站

Copyright   ©2007-2022  写手之家Powered by©Discuz!技术支持:写手之家    ( 湘ICP备17024436号-3 )|网站地图|湘公网安备43080202000239号